Singing Fountain


MusicPlaylistRingtones
Create a playlist at MixPod.com

Tuesday, February 2, 2010

又是关于台湾的东西

申請大學是 自己申請還是 學校 幫你申請的,
自己申請的意思就是 拿表格 然後 表格上的要求 (身體檢查等) 全部自己解決。
學校申請的意思就是 拿表格 然後 學校幫你解決。

自己申請的,需要自己去驗證(但是有方式,能讓人代勞)
學校幫你申請,學校會 幫你拿去驗證。

不同的申請,在來到臺灣的時候,“身份”會有差別,
身份有差別,自然會有少許的 差別待遇,
拿不同的表格申請,有不同的身份,主要有:
1)僑生(通常是學校幫你申請得到)
2)國際生(通常是自己申請得到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僑生 的 待遇
宿舍問題
1)通常會有門禁(超過一定時間,通常為 12點,就不能進入)
2)根據不同學校,宿舍 房間 品質最好的 為 雙人房,次之 四人房(普遍),通常為 六人房(普遍),八人房(很少但是,未必不可能)
除了 雙人房以外,其他都必須 去公用浴室。
3)僑生委員會 通常會補助 ,但是 就看學校有沒有 “吞掉”(吞了當然沒有咯)
4) 晚上 可能會有查房(就類似于點名)

學習問題
1)可以申請的獎學金類型較多(再多獎學金也要拿到才可以的)
2)只能免除 部份課程(因為某些課程都是臺灣的歷史等等)

出入境問題
由於 你的身份是 僑生
在來到臺灣念書以後,若要回國
首先 必須 填一張出入境表格(通常學校都會有)
然後 將填妥的表格 到 移民局(這地方是 你辦理 居留證的地方) 辦理 出入境(不辦的話,你出去就不用回來了)
繳費 500台幣。工作天當天(15號辦理,15號就能拿),
但是 最好不要 當天的飛機,當天才辦理,否則......天有不測的風雲,
可能機票錢就白白的浪費了。

若你有 經常性回國的話(寒假暑假都會的),最好熟悉一下 移民局在哪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際生 的 待遇
宿舍問題
1)沒有門禁
2)私人空間較多,房間 可分為 單人(付全額房間費用) 與 雙人(兩人分擔房間費用) ,內有 私人浴室。
3)沒有僑生委員會的補助
4) 都沒有門禁,點什麽名?? 所以沒有查房。

學習問題
1)申請 “學校”獎學金的最低條件 會比其他身份 放寬 很多。
2)可以免除修習很多課程(因為某些課程都是臺灣的歷史等等)

出入境問題
1)繳費 1000,出入自由,你喜歡幾時出入境都沒問題,只要你有錢買機票。不需報備任何人事物。
經常回國者的最愛(就是方便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對了補充一下,“健保卡” 是一種醫療卡,剛去到沒得拿的,最少需要等待 3個月(看學校效率啦~~,最少是這樣說了,多就......)

持有健保卡 去同一家 看同一個病 通常為 掛診費用(報名的意思啦) 50台幣 ,
藥費另算(醫生會問你需要幾天的藥,可以說不要,有一些即使不吃藥都會好的)

沒有健保卡的話,最少 200台幣開始算。
持有健保卡 看醫生,診所通常較便宜,醫院消費會比診所貴很多,但是若很嚴重的話 還是去 醫院看吧,因為 醫生較多,能較快解決問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記得 之前我有給一份 蠻詳細的 流程檔案(word 檔) 給 美鳳,你問她拿來看看吧。
(其中裏面有 讓別人幫你 拿去驗證的方式等,所有來台灣的所需準備 都在裏面解說,看了 別說我差別待遇 雖然事實是如此的殘酷,哈哈~)

重點就是 驗證文件的工作天 最快要 2個星期 ,所以 你最好確定一下 自己是否 【學校】幫你 拿去 驗證文件。
我記得無論 哪一個身份 都是要去驗證文件的,(我兩個身份都用過),所以 你最好問清楚,不然......你會被煩死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對了,若你有拿到 美鳳的那份檔案的話,就麻煩你給我一份啦,沒有也沒關係。

關於 資金的來源問題, 你最好去辦理 國際銀行卡(HSBC,visa,master等等) maybank 也不是說不可以,
只不過 若你那麼“衰” 被吃卡 的話,你除了向別人借錢度日 等待 馬來西亞 的maybank 將卡寄回給你,你就只能挨餓咯。